教育教学

本站消息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推进实施云南省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植物保护学院在2023年引进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智慧树网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在近期开发建成了全国首个植物保护专业知识图谱课程群。

植物保护专业图谱涵盖了10门专业基础及核心课程,在现有专业建设基础上,围绕5大培养目标和9大毕业要求,将专业核心课程知识图谱进行AI分析和融合,并达到可视化呈现。以知识点、问题层、能力层为核心,智能化构建课程知识地图和认知模型,实现课程知识点教学认知目标、教学资源、教学活动和评测方案的有机关联。

专业图谱共包含了854个知识点,构建问题体系361个,能力体系33个,挂载教学资源1736个。2024年植物保护10门课程知识图谱将投入使用,面向全校学生及全国高校学生开放学习,将持续把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运用到教育教学和教学管理全过程,通过系列新形态“数智化”课程提供给学生更加丰富、系统的学习资源,更加多元的学习路径。

建设农业强国离不开具有扎实专业基础、富有创新精神、“三农”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农业人才。在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植物保护学院紧紧围绕学分制改革和专业综合评价工作,强化功能定位,突出办学特色,主动服务国家和云南省发展战略和产业结构调整,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率先进行数字化教学改革创新,提供更优质的教学资源与内容建设服务,共同探索数字发展背景下涉农专业领域的拔尖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植物保护专业“增A去D”行动,力争“十四五”期间在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整体达到国内外一流水平,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