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香料研究开发中心

云南省香料研究开发中心

来源 : 发布:2016-10-18 16:26 浏览次数:

云南省香料研究开发中心(独立事业法人单位)暨云南农业大学香料研究所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专门从事天然香料研究与开发的省级科研机构。

办所思路

制度建设立所、科研开发兴所、人才队伍建设强所。

办所定位

立足云南面向全国,辐射东南亚和南亚;针对云南天然香料资源,依托香料行业,研究开发和利用为重点;围绕食品、烟草行业以及市场需求,多层次、多渠道的争取各级各类项目不断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联系,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省内外香料企业提供科研开发、分析鉴定、业务培训、技术咨询等技术服务。

发展目标

把云南省香料研究开发中心建成特色鲜明,优势显著,蓬勃发展,在国内同行具有影响的研究所。

人员概况

云南省香料研究开发中心现有在职职工26人,其中高级职称8人,中级职称10人,是一支集香料植物的种植栽培、病虫害防治及涉香物质成分提取、检测分析、市场营销、管理等学科齐全的队伍。

仪器设备

云南省香料研究开发中心现有气—质联用、红外光谱、气相色谱、高效液相色谱、可见紫外分光光度计等一系列大型分析仪器,拥有配套的植物组织培养设施,以及香料植物成分提取的小试、中试设备。

研究方向

香料植物新品种的选育;天然香料香气化学成份的提取分离和分析鉴定;香料、香精和加香产品的评香、调香及特色香精产品的研制;天然香料提取加工的新工艺、新技术及新产品的研究开发;利用天然产物合成、半合成单体香料新产品;微生物发酵、酶工程等生物技术香料的研发及国内外香料香精安全管理法规及标准的调研。

科研项目及研究成果

云南省香料研究开发中心针对云南独特的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以及天然植物资源优势,对香荚兰、依兰依兰、大花素馨、灵香草、金合欢、玫瑰香叶、山苍籽、韭叶芸香草、麝香秋葵等二十多种天然香料植物进行了研究开发,取得了一些具有推广应用价值,产品有一定市场前景的科技成果。

云南省香料研究开发中心自成立以来,累计已完成国家及省级各类科研项目51项,获云南省科技技术进步奖3项。 2007年以来承担各类在研纵、横向科研课题共计36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项,获云南省园艺植物新品种注册登记1项。

我们愿积极拓展与国内外各界人士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充分开发云南丰富的天然香料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