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本站消息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公布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学校申报的“咖啡科学与工程”专业成功入列,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首个开办咖啡本科人才培养的专业点。

咖啡科学与工程专业办学地点设在“中国咖啡之都”普洱的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专业拥有专职教师24人,其中教授8人,博士10人,设置了食品科学与工程类基础课程以及《咖啡风味化学》《咖啡加工学》《咖啡烘焙与品评学》等专业核心课程,全面提升学生对基础理论的理解。开设《工程训练》《技能训练》等专业综合实践课程,搭建了云科热区众创空间和普洱咖啡主题创业园等第二课堂实践平台,与雀巢、星巴克等合作建有实习实践基地23家。为了更好地达成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保障人才培养方案的落地,学校为该专业配备价值超过1500万元的教学仪器设备,建设了校内外高标准教学实践基地和实验室。

今后,学校将始终坚持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对标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守云农的责任使命,重点围绕咖啡品质形成机理、咖啡可控发酵、新型特色咖啡产品研发、咖啡副产物创新利用、咖啡生产装备集成以及咖啡功能性成分挖掘等方面开展教学、科研与技术推广,不断推进专业的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努力建成特色鲜明、国际一流的咖啡科学与工程专业。

据悉,咖啡科学与工程专业属于国家特设专业,是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特殊需求所设置的专业,一级学科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代码为082713T),学位授予门类为“工学”,学制四年,培养具有咖啡新产品、新工艺和新技术的研发及工程设计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计划于2024年9月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