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级科研平台

普洱茶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来源 : 发布:2016-10-11 17:52 浏览次数:

2011年12月,国家教育部批准云南农业大学组建普洱茶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立足云南茶产业优势,围绕国家和云南社会经济发展对茶学科学技术与人才的需求,在国际茶学研究前沿进行创新研究,特别是普洱茶的化学、健康功效机制及其加工过程中的科学问题,着力于茶学基础理论和产业应用重大关键技术的研究和成果转化,为我国茶产业,尤其是普洱茶产业的发展提供创新理论和应用技术支撑。

近年,实验室率先解析了大叶种茶基因组,创建了世界首个茶树DNA遗传资源数据库和茶叶跨组学数据库;建立了普洱茶及其衍生物调节代谢免疫的健康功效科学体系;以组学研究方法阐释了普洱茶发酵生产过程中的优势微生物和关键酶,建立了普洱茶微生物定向发酵的技术体系和“基因数据+健康导向+功效富集”的普洱茶精准加工技术体系。开发速溶普洱茶等茶叶系列产品,创新普洱茶生产工艺和设备,推动了普洱茶产业的发展。

在Molecular Plant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66篇,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71篇,获专利15项;获云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等省部级奖励5项。实验室团队是云南省科技领军人才领衔的云南省高端创新创业团队。实验室在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下建立了转化营养与微生物工程交叉学科二级博士点,推动了食品与生物学交叉学科的发展。实验室以普洱茶研究成果为主体进行技术输出与国际交流,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以普洱茶为载体提升了我国科学家团队茶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

普洱茶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工作总体处于国际先进地位,其中茶叶健康功效机制的研究工作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区域科技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实验室科研团队三分之一人员具国外博士学位或国外研究经历,研究工作获得国家基金、省部级重大专项经费支持。

实验室鼓励创新,支持应用技术开发,致力于创新与创业的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