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级科研平台

农业农村部云南茶树及茶叶加工科学观测实验站

来源 : 发布:2016-10-11 17:51 浏览次数:

2014年3月,在国家农业部批准云南农业大学在原有茶园基础上,依托普洱茶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云南省茶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农业大学普洱茶学院,进行农业部云南茶树及茶叶加工科学观测试验站的建设。

试验站现已购置观测仪器设备与农机具共计300余万元,其中进口观测仪器设备共计230余万元。现有设备有自动气象观测站、土壤养分速测仪、多通道时域反射土壤湿度检测仪、碳通量观测系统、野外植物生理生态监测系统、全自动化学分析仪、叶面积仪、植物光合作用测定仪、蒸发蒸腾测量系统、细胞破碎仪、台式冷冻离心机等20台(套);配备农机具5台套,包括拖拉机、收割机、农用皮卡车等。

    试验站主要针对云南茶树种质资源的遗传多样性、稳定性、适应性、保存安全性以及所处环境生态要素进行长期定位观测。致力于收集和保存野生茶树种质资源,研究其生物学特征和特征成分;开发野生茶树的扦插保存和繁殖的相关技术体系;利用当地丰富的茶树种质资源,对云南大叶种进行种质创新;同时,根据现有资源与品种特点,开展人工杂交,选育特色的品系;建立云南大叶种的突变体库。为建立种质资源安全繁殖、保存基地,筛选、评价、创制和利用优异种质奠定科学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