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级科研平台

云南山间盆地土地利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来源 : 发布:2016-10-09 16:51 浏览次数:

云南山间盆地土地利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原名为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云南陆良野外基地”,于2011年11月批准建设,2020年底更名,分别于2017年、2020年通过自然资源部考核评估,结果均为良好。以云南农业大学作为依托单位,以云南农业大学自然资源科学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为建设主体,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云南省地矿工程勘察集团公司、云南省地矿测绘院有限公司、陆良县土地开发整理中心、云南远科土地整治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等5个单位作为共建单位。总体定位是以云南最大陆地山间盆地陆良为主要野外观测地,针对云南山间盆地类型区土地资源及利用的复杂多样性问题,围绕云南省自然资源领域重大发展需求与科技问题,开展野外观测、研究教学、研发应用等工作,建设成为“产学研用”一体化的自然资源典型科研示范平台。主要观测内容是耕地物理化学指标、农用地利用方式与效益、国土空间特征与格局、典型工程技术应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主要研究内容聚焦耕地质量评价、耕地“非粮化”监测、耕地多样化利用、设施农用地持续利用等,开展山间盆地耕地利用监测与评价研究;围绕渍水农田综合整治、岩溶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农用地面源污染防治、山水工程建设等,开展山间盆地国土综合整治和生态保护修复研究;面向“三生”空间划定与协调、区域城乡国土空间统筹优化、乡村振兴实施、资源承载与人地和谐等,开展山间盆地国土空间格局优化及人地关系研究。近3年,陆续完成了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采购和校企合作等项目,正在开展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政府采购、校企合作等项目8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高质量SCI 10余篇,著作4项;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14项、实用新型5项。建成了完备科研实验条件的野外中心站;搭建了由野外中心站、观测站点、观测点人员组成的、多学科背景的稳定科研团队;建成了陆良为主体的野外观测区域及观测点;持续获取观测数据,开展相关科学研究、教学实习及科普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