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级科研平台

云南省优势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工程研究中心

来源 : 发布:2016-10-09 16:44 浏览次数:

云南省优势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工程研究中心(简称“中心”)是依托云南农业大学建设的云南省中药材研发机构。该中心是在整合云南农业大学原有的中药材专门研发机构—云南省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技术指导中心和云南农业大学中药材研究所的基础上,联合云南省内的其它中药材专门研究机构和相关中药材种植企业,于2011年10月由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建设。

中心属于生物医药领域的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其任务是:针对云南省中药材产业发展存在的技术支撑能力不足制约产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问题,重点开展云南省优势特色中药材品种育种与规范化种植的技术研究。根据中心的主要任务设置的研究方向如下:(1)优势药用植物育种与规范化栽培;(2)中药材质量评价及控制;(3)特色药用植物资源评价与利用。

近年来,中心完成了野三七、灯盏花、重楼、半夏、通关藤、魔芋、云当归、云黄连等转录组测序,并建立了云南优势中药材转录组共享数据库。中心选育登记了三七、灯盏花、铁皮石斛等新品种20余个。灯盏花素专用型灯盏花新品种选育与直播栽培技术研究及示范、铁皮石斛新品种选育及配套技术应用分获云南省2012年度科技进步三等奖;在BMC Genomics、PLosOne、Genomics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数十五篇;申请专利15项,获授权专利3项;出版了《云南中药材GAP实施概论》、《药用植物育种学》等专著5部。

    中心积极构建产、学、研联合的技术创新联盟,形成中药材产、学、研联合的技术创新发展模式,推进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的深度发展,构成对全省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的技术创新模式、技术创新和发展理念与思路的带动;通过技术咨询和技术培训,实现对全省的中药材种植企业的技术服务;通过高层次GAP技术人才的培养,为云南全省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提供人才支撑。

云南省优势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工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