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水稻旱作技能培训在红河州拉开帷幕

来源: 植保学院    时间:2023年03月17日    浏览量:

本站消息 2023年3月13-14日,红河州2023年水稻旱作技能培训分别在开远市中和营镇和个旧市卡房镇苟街村开班,各市县乡镇领导及部分村党组织负责人、致富带头人142余名学员参加。中国工程院院士、学校名誉校长朱有勇,副校长朱书生,国内合作与社会服务处处长朱仁俊及水稻旱作技术团队,西南林业大学何霞红副校长,以及红河州各级领导班子参加此次活动。培训由植物保护学院院长蔡红主持。

朱有勇从我们“为什么来”“来做什么”“怎么做”三个角度介绍了此次培训的目的,与各级领导班子进行座谈交流,针对水稻旱作土地、种子和除草剂、播种机等筹备工作开展详实研讨,进一步保障2023年开远中和营镇4600亩、苟街村350亩水稻旱作工作顺利开展。团队成员李娟博士、汤东生副教授、杜广祖副教授和郭力维副教授分别从水稻旱作种植、除草、防虫、控病四个方面进行专题授课。本次培训共发放“水稻旱作种植技术手册”138份。

培训结束后,朱有勇院士及其团队到田间地头开展实操培训,手把手教授卡房镇苟街村农户进行种子拌种、小型机械直播、喷洒封草药剂等农事操作,同时介绍了水稻旱种技术简单、工作效率高的特点。当地农户感谢朱有勇院士一直以来对卡房镇苟街村的牵挂!纷纷表示40多年前,朱有勇院士作为知青在卡房镇苟街村委会下乡,现在又带着水稻旱作的科技成果来到这里,有了院士和团队专家的帮助和支持,有信心做好水稻旱作工作,吃上自己种的好大米。


作者:郭力维

图片:

编辑:潘伟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