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杂交稻旱种收获现场会暨院士项目咨询会在澜沧召开

来源: 植保学院    时间:2022年09月30日    浏览量:

本站消息 2022年9月25-26日,云南省杂交稻旱地种植收获现场会在澜沧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朱有勇、印遇龙、蒋剑春、邹学校、李培武、胡培松、沈其荣、许为钢、喻景权、周卫、柏连阳、吴义强一行,在省、市、县、乡各级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收获现场会,并召开水稻上山院士专家咨询会。

今年竹塘乡累计推广我校选育的杂交稻旱种品种滇禾优615共计7861亩,覆盖10个村98个村民小组1965户,其中示范面积2861亩,覆盖10个村51个村民小组804户。

现场会期间,院士们先后到竹塘乡云山村蒿枝坝旱地水稻示范区和老炭山村哈果吗旱地水稻示范区进行调研和测产。经番兴明、杨从党、吕建平、李全衡、张毅5位专家组成的专家团队的测产验收,竹塘乡蒿枝坝405亩旱地水稻示范核心样板3户3块地的亩产分别为788.9公斤、649.3公斤和634.5公斤,平均亩产690.9公斤;老炭山村哈果吗472亩旱地水稻示范核心样板3户3块地的亩产分别为548.8公斤、479.1公斤和417.6公斤,平均亩产481.8公斤。两个百亩连片杂交水稻,滇禾优615平均亩产586.4公斤。

水稻上山项目是中国工程院朱有勇院士牵头,云南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和植物保护学院协同攻关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技术:一是利用杂交优势解决水稻旱地种植分蘖不足的难题,育成了旱地条件下分蘖旺盛的滇禾优615等一系列品种;二是研发了水稻旱地种植的封草技术,解决了旱地杂草危害的难题;三是研发了病虫害综合防控关键技术,解决了有害生物绿色防控难题。水稻上山技术体系的构建及应用有效破除过去传统种植技术下旱稻产量不高的局限,使“荒山”变“粮仓”。

现场会后召开了院士专家咨询会,朱有勇院士汇报了“水稻上山助力山区农民口粮安全”,参会的院士专家进行交流座谈,一致认为“水稻上山”这一颠覆性技术,不仅发挥山区种稻潜力,而且拓展稻谷生产新途径,对解决我国山区农民口粮问题、推动国家粮食安全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水稻上山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指示的具体行动,水稻上山解决了山区农民口粮难题,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为我国粮食安全贡献微薄力量。


作者:郭力维

图片:

编辑:潘伟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