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农业大学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本(专)科生在线学习规范和注意事项的通知

来源: 教务处    时间:2020年02月28日    浏览量:

各位同学:

为了将此次疫情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学校经研究决定,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雨课堂”平台、“在线大学”(智慧树网云南农业大学专区)、超星泛雅三个慕课平台开展本科课程的在线教学,辅以腾讯乐享、鸿合直播课堂、QQ、微信做互动。待疫情稳定后,学校会根据需要进行教学调整,逐步增加线下教学环节。

学校会对学生在线学习轨迹与数据进行大数据监控分析,请各位同学尽快适应新形势下的全新学习方式,配合学校打好疫情防控这一仗,保障我校本学期各项教学计划得以顺利实施。具体要求如下:

一、关注“雨课堂”公众号并绑定身份

1、微信搜索“雨课堂”并关注。

2、进入雨课堂公众号,点击菜单栏里的【更多】-【身份绑定】,进入页面后,搜索“云南农业大学”全称,进入身份绑定页面,按页面提示进行身份绑定(已绑定的同学不用再绑定)。

二、登录“智慧树网”或“知到”app确认老师的开课信息

在智慧树网有建课的老师会通过各类方式通知学生到智慧树网,或“知到”APP确认加入课程,同学们利用学号(首次登陆)或手机号登录,确认加入课程,并按老师要求开始学习。

三、及时了解本学期所选课程的学习时间和学习形式

1、各专业班级开课计划内的优选课和公共选修课的选课时间为2020年2月22日~3月15日。

(1)正常选课:2020年2月22日~3月15日;重新学习与补修选课:2020年3月1日~15日。

(2)学生在外网选课操作流程:微信关注“云农考勤”公众号→“我是学生”→“网上选课”进行选课。

(3)因疫情原因,未开展补考相关工作。为不影响学生的学习进程,学校决定2016级至2018级的学生,如果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有未通过的课程,可通过重新学习先选课,进行学习。等疫情结束后,补考工作正常开展,课程补考成绩如果合格,再退选该课程。2019级学生期末考试没通过的课程,只要本学期开设了相应课程,均可利用重新学习选课进行学习。

(4)因各种原因未能选课的学生,实行先上课、返校后补选。

2、实践和实验类课程,部分有条件的将利用优质在线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按课表开展在线教学。没有条件的课程,将调整教学时间安排和课程内容,待疫情稳定学生返校后补开。

3、任课教师确定课程教学方式、授课平台后,将通过QQ群或“雨课堂”向全班同学推送课程安排的通知,请每位同学及时关注,掌握课程情况。

四、掌握在线学习方法

1、学生需提前准备好智能手机或电脑(可上网),并掌握相关平台的在线学习方法。

2、掌握“雨课堂”“在线大学”等平台在线学习方法,如课程通过其他平台进行在线学习,请关注任课教师通过QQ群等渠道发布的课程学习通知,或平台上的使用帮助。

3、线上课程,请提前10分钟进行测试,及时解决技术问题。

五、在线学习期间的签到、学习、作业、互动测验等数据均会纳入平时成绩。

六、特殊情况处理

针对少数无法进行在线学习的同学,学校将制定专门方案,在返校后补齐所有教学环节。

七、“雨课堂”在线学习指南

第一步:关注“雨课堂”公众号

微信搜索“雨课堂”,关注“雨课堂”公众号。

第二步:身份绑定(如果之前已经完成身份认证,可忽略此步)

进入雨课堂公众号,点击菜单栏里的【更多】-【身份绑定】,进入页面后,搜索我校全称,进入身份绑定页面,按页面提示进行身份绑定。

第三步:进入直播

进入雨课堂直播有以下几种方式:

1、教师可在开启直播时给学生发送通知,学生可在微信公众号里收到直播提醒,点击此消息即可进入直播。

2、从“雨课堂小程序”进入直播在微信里搜索并进入雨课堂小程序。

进入雨课堂小程序后,在小程序上方若发现有“你有1个课正在上课”的提示,点击该提示即可进入直播。

3、从雨课堂公众号的功能菜单进入直播。

从雨课堂公众号菜单里【我的】-【课程】进入雨课堂功能界面,若看到页面上方有“你有1个课正在上课”的提示,点击该提示即可进入直播。

4.通过浏览器进入观看直播(推荐用Chrome、火狐、360浏览器等)。

通过浏览器进入雨课堂网页版(http://yuketang.cn),点击右上角【登录网页版】。之后用绑定了账号的微信扫码进入课程观看页面。

进入课程观看页面后,按照箭头指示点击进入当前直播页面,选择【进入大屏显示】,即可进入大屏直播页面。

第四步:观看直播

学生端手机端视频直播效果预览,无论使用语音直播或视频直播,远程授课可同时进行随堂测试、弹幕、投稿等课堂活动。

第五步:参与师生互动

1、课堂匿名不懂反馈,每页PPT下的【收藏】按钮帮助各位同学及时收藏下老师敲黑板的重点PPT,方便课后复习查看。(温馨提示:听课过程中,哪里不懂点哪里,以便下次课老师把多数同学不懂的知识点重 新讲解,千万别羞涩,匿名的!)

2、限时答题,在上课过程中,老师会发送题目,而且还有限时题目哦,操作过程见图。(温馨提示:各位同学每一次的作答行为都会被系统记录,成为期末平时成绩的一部分。所以一定认真作答哦!)

3、弹幕投稿,点击手机屏幕右上角的【+】,选择【发送投稿】,就可以随时发送图文消息给老师。

第六步:课下自主学习

1、及时完成预习任务,若老师给学生推送了预习资料,各位同学将在雨课堂公众号里收到相应的通知提醒,点击该提醒即可启动预习,预习之后带着思考去上课。(温馨提示:请在老师规定时间内完成预习。老师能看到你什么时候完成预习,预习了哪几页等信息)

2、认真做好课后作业,若老师给学生推送了课后作业,各位同学可在雨课堂公众号收到相应通知提醒,点击该提醒即可开始作答。(温馨提示:请在老师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老师能看到你什么时候完成作业,都做了哪些题等信息)

八、“智慧树网”在线学习指南

第一步,注册/登录智慧树网账号

1、网页端登录/注册:在浏览器地址栏中输入系统的访问地址【https://www.zhihuishu.com】或百度搜索“智慧树网”,点击右上角的登录。在用户名框、密码框输入正确的用户名和密码,单击【登录】按钮即可登录本系统。如果没有智慧树网的账号,可以首先尝试用自己的学号登录,默认密码为123456,查看学校是否已经帮您提前导入账号。如果学号登录成功,请及时绑定手机号,并修改默认密码。

2、移动端登录/注册:在应用商店中搜索“知到”,下载“知到app”。下载成功之后,在手机桌面上打开“知到”应用,进行登录/注册,流程同网页端。

第二步,认证学生身份

如果您之前为认证过您所在大学的学生身份,请完成手机账号注册后,在【我的】模块进行【大学生身份认证】。按照提示,完成身份认证。特别注意,认真请确保输入的学号和姓名匹配正确,否则将无法收到老师课程信息,无法进行学习。

第三步,加入老师的课程准备学习

1、老师邀请的方式为导入名单时: 如果老师提前将您的名单导入课程中,并且你的认证信息(学校+学号)与老师导入的信息一致,您将直接收到课程确认,点击【确认课程】即可加入课程。

2、老师邀请的方式为分享的二维码时:如果老师分享给您的是课程二维码,需要您自己扫码进入课程。您只需要扫描课程的二维码,选择对应的班级,提交申请。在老师审核通过后,即可加入课程。在“知到”APP中,输入课程号也可加入课程。

第四步,在线自主学习老师发布的课程内容

同学们需要在线学习老师安排的课程内容,请找到所需要学习的课程入口,开始在线自主学习。

1、网页端学习:网页端进入登录成功后,在左上角将身份切换为学生。在网页的下方即可找到您加入的课程列表,点击所要学习的【课程卡片】,即可进入该课程的课程空间,开始学习。

2、移动端学习:进入“知到App”的【学习】频道,您就可以看到所有您所要学习的课程,包括校内课程(我们叫翻转课),在线网课和个人兴趣课程。点击所要学习的【课程卡片】,即可进入该课程的课程空间,开始学习。

3、关于老师的直播课堂:目前仅可使用“知到App”加入老师的在线直播课堂。

(1)当老师开始开启课堂后,进入在线直播课堂:当老师开启一个见面课课堂后,将会收到开始上课的推送通知。

(2)认真上课,与老师在线互动:进入课堂后,我们就可以看到老师在上课时给我们共享的课件。同时您还可以随时参与老师发起的课堂互动。比如老师发起课堂签到,只需点击【签到】活动卡片,进行签到。其他的课堂互动还有:随机点名、答疑、投票、头脑风暴等,只需点击相应的互动卡片,即可参与互动。

注意:更详细的智慧树在线学习操作说明书,老师会共享在课程QQ群中,同学们可留意群文件。

九、其它

1、“腾讯乐享”直播时教师选择“微信端分享”,同学们就可通过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进入直播环境。若想要查看教师上传的“课件”、“学习资料”,则需要下载“企业微信”由教师邀请加入“企业微信”后,通过网页上搜索“腾讯乐享”官网进入并扫码登录后,在素材库中查看。

2、“鸿合直播”是个单纯的直播平台,同学们微信扫描教师分享的二维码进入即可。

无论同学们身在何方,希望大家按时上线认真听课、认真思考,预祝大家学习顺利。



教务处

2020年2月26日


编辑:潘伟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