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级科研平台

农业农村部云贵高原作物有害生物综合治理重点实验室

来源 : 发布:2016-10-11 17:52 浏览次数:

农业部云贵高原作物有害生物综合治理重点实验室是2012年经农业部批准建设的区域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围绕经济进步与资源环境和谐发展的国家需求,瞄准国际农业生物多样性研究前沿,立足无可替代的生物多样性资源优势,通过自主创新的科学理论、应用模式及关键技术,服务西部地区生物产业发展,解决生物多样性保护利用和特色生物资源发掘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推动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为云贵两省乃至我国生物产业与资源环境保护和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研究方向

实验室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向开展研究工作:

1、作物病虫生物学与治理方向

研究植物病原物生物学及其与寄主互作机制、植物重大害虫生物学及协同进化机制、植物病虫害发生规律及成灾机理。

2、植物检疫与入侵生物防控方向

研究入侵生物与检疫有害生物风险分析、入侵与检疫性有害生物的生物学特性及防控策略。

3、农业重要病虫害的生物防治方向

研究生物多样性控制病虫害关键技术、天敌昆虫与捕食螨应用基础与技术、生防微生物作用机制与发酵工艺、生防产品创制与应用。

人员队伍与平台条件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59人,流动人员10人。固定人员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教授34人,副教授18人。获政府特殊津贴16人;国家和省农业岗位科学家4人;博士学位人员占85.7%。实验室有科研用房面积29,740m2,资源库104 m2,玻璃温室1,028 m2。仪器设备原值4633.99万元,其中单价10万元以上79台,研发条件优良。

近5年,实验室紧密围绕研究方向,相关成果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584篇,获准授权专利109件,制定地方标准6项,出版专著10部。育成植物新品种13个,研发并获登记新农药2个。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云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科学研究一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