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级科研平台

云南省土地资源利用与保护工程研究中心

来源 : 发布:2016-10-09 16:42 浏览次数:

实验室于2012年10月通过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认定,设立在云南农业大学,另有3家参与企业。现有专职人员26人,余建新教授任实验室主任。

    实验室基于土地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中的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地位,紧扣云南省土地资源在利用过程中存在的重要问题和典型现象,围绕耕地保护、城镇上山、土地整治、粮食安全、产业布局、土地生态和人地和谐等,开展土地工程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推动土地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示范。

实验室近年累计科研经费2000余万元,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土资源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20余项、云南省“兴地睦边”和“滇中粮仓”土地整治重大工程可研2项、土地整治项目工程技术服务30余项,参编土地行业标准5部,建成土地工程科研基地6个,每年培养研究生20余名,获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专利30余件。在土地工程技术以及相关行业标准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并实现了产业化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实验室与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以及浙江大学等院校的土地工程相关科研部门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实验室将坚持“产学研用”的发展模式,为土地资源利用与保护提供不断优化的工程技术、规范规程、解决方案和信息服务,提升区域土地资源高效利用水平,努力成为保障云南土地资源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源。

云南省土地资源利用与保护工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