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级科研平台

云南省农业环境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工程研究中心

来源 : 发布:2016-10-09 16:41 浏览次数:

云南省农业环境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工程实验室”)是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13年认定的环境保护领域的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旨在针对我省山地水土流失、农田化肥的高投入和低利用率引起的农田氮、磷等养分大量流失,以及作物秸秆等农业有机固体废弃物流失,严重污染水体环境;矿产资源的开采和冶炼,尾矿和废弃物的排放及向农田的流失,以及大量农药的不合理使用,使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和农药残留日益严重等问题,重点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农田土壤重金属、农药污染控制及生态修复的研究、技术开发及工程示范,对于高原湖泊水环境保护、农业环境改善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十分必要。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形成了“高原湖泊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控制技术”、“重金属污染土壤生态修复技术”等技术成果,对我省污染土壤的生态修复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高原湖泊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控制技术方面:形成了作物间套作优化体系和缓/控释肥施用技术控制农业面源污染的技术,面山次生林水源涵养能力植物群落遴选和配置技术,经果林-粮食作物复合经营模式及适宜物种遴选和配置技术,面山垦殖区特色经果林-草群落构建技术等关键技术。解决了高原湖泊湖滨区和面山垦殖去农业面源污染控制问题。在不降低农民收入前提下,控制面源污染输出,对于实现清水产流,提升滇池水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申请发明专利4项,授权2项。

    重金属污染土壤生态修复技术方面:利用重金属超积累植物、先锋植物和重金属低吸收作物品种的筛选,以及重金属超积累植物与重金属低吸收作物品种间作技术,可以广泛应用于矿区重污染土壤的风险防控和农田中度和轻度污染土壤的安全利用领域,实现“边生产边修复”。具有使用方法简便,成本较低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