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级科研平台

高原山地牧业种质创新与养殖加工关键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来源 : 发布:2016-10-09 16:21 浏览次数:

2013年,由云南农业大学牵头,联合省内外科研院所和畜禽养殖加工龙头企业,组建了“高原山地牧业种质创新与养殖加工关键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中心”立足云南无可替代的畜禽种质、饲料资源,紧密围绕国家、云南省生物资源和畜牧安全生产的战略需求,通过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方式,针对制约我省高原山地牧业发展的“保、育、推、防、加一体化”的关键共性问题,凝练出“畜禽种质资源创新及新品种培育”、“高原山地畜禽现代养殖关键技术”、“特优畜产品精深加工”3个研究方向,从知识产权分享、产业利益分配、人才引进与流动、平台共享、社会化服务等多方面进行机制体制创新,凝集、培育、培养、培训产业所需各层次专业人才和技术骨干,构建了“产、学、研”联合的协同创新中心。目前,形成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为领军人物,中青年教授、副教授为骨干的人才队伍,与协同单位、企业联合共建了3个院士工作站,获得了以云岭牛培育等一批标志性成果,显著提升了云南畜牧业发展水平,为云南省畜牧业实现千亿增值计划,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