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级科研平台

云南省香料研究开发中心

来源 : 发布:2016-10-09 16:16 浏览次数:

云南省香料研究开发中心成立于1983年3月,是由原国家科委、国家计委立项资助,云南省科委和省轻工厅负责承建、云南省计委批准组建的从事天然香料研究开发的专业科研机构。2004年10月,经省政府批准,云南省香料研究开发中心整体并入云南农业大学,内设机构名称为云南农业大学香料研究所,现为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运作模式。香料所现在的办公和实验室位于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北京路542号云南科技大楼13-17层,建筑面积4296平方米。

研究方向:引种选育国内外香料植物新品种及优良品种;天然香料香气化学成份的提取分离和分析鉴定;香料、香精和加香产品的评香、调香及特色香精产品的研制;天然香料提取加工的新工艺、新技术及新产品的研究开发;利用天然产物合成、半合成单体香料新产品及香料香精安全与法规的研究。

香料所配备有进口的色—质联用、色—红联用、气相色谱、高效液相色谱等一系列大型分析仪器;拥有先进、完备的植物组织培养设施;由氮吹仪、旋光仪、循环水真空泵、顶置电子搅拌器、固相萃取装置等设备用于香料植物提取、分离、分析、调香的实验室;位于小石坝占地14亩,拥有厂房面积4286m2的中心实验工厂——云南天荟香料厂。

中心针对云南独特的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以及所具备的天然植物资源优势,对香荚兰、依兰依兰、大花素馨、灵香草、金合欢、山苍籽、韭叶芸香草、麝香秋葵、香叶天竺葵、沉香、薄荷、艾纳香、山草果、红茶、小粒咖啡、吉龙草等天然香料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开发,取得了一些具有推广应用价值,产品有一定市场前景的科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