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寄语毕业生

来源:    时间:2016年06月16日    浏览量:

     时光如梭,白驹过隙,转眼又到了告别的季节。六月的骄阳,明亮、炽热,仿佛你们燃烧的青春。大学四年的生活,磨炼了你们,也让你们的羽翼逐渐丰满。现在,是让你们展翅高飞的时候了。纵有不舍,但我们更期待你们在广阔的天地里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这告别的时刻,让我们一起来思考:大学生活在你们身上打下最深刻的烙印是什么?愿“厚德博学 明理尚农”的农大校训成为你们一生的宝贵财富。

  “德”是做人的根本。《周易》有言:“君子以厚德载物”。大家可能觉得“德”说起来玄乎,实践起来困难,其实不然,道德修养,可以从身边之事做起,从小事做起。季羡林老先生曾将道德修养划分为三类关系,即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人与自己的关系。正确处理好这三类关系,也就是在做“德”之修养。季老说:“这三个关系处理得好,人类才能顺利发展,社会才能阔步前进,个人生活才能快乐幸福,这是最高的道德。”因此,希望大家能够从最基本的修养做起,关爱自然,关爱他人,关爱自己。

  “学”是一生的课程。大学四年,从开始读书到现在,大家学了非常多的知识,可是这远远不够,学习的过程是无止境的。毕业后,无论是读研还是工作,希望大家仍能勤勉学习。学习的内容很多,形式多样,无论何种方法,学习都会让你的人生变得更加丰满。除了有勤勉的态度,大家还要珍惜光阴。宋代朱子诗云:“少年易学老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大家现在20多岁的年纪,正是学习力最好的时期,因此,一定要珍惜大好时光,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同时,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为厚积薄发奠定坚实基础。

  “理”是事物的规律。“天下之物,莫不有理”。理包涵了自然之理、变易之理、辩证之理、爱国之理、责任之理、生活之理、亲情之理、孝道之理、待人接物之理。天地大化,人情世故,无不包含着理。“明理”就是对万事万物规律的认识。理学家主张“即物穷理”,即认真观察世事万物,穷究其中的道理和规律。探究事物的过程,也是明白事理的过程。我们应该时刻保持一颗好奇之心、探究之心,做一个明理之人。

  “农”是母校的特色。农大人,应该爱农、乐农。人类的历史起源于农业,农业为人类提供了最根本的生存保障,是“天下之大本”。中国当前仍处于向工业化转型的时期,如何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如何推动农村发展,如何促进农民致富,是需要我们长期探索的问题。我们应以新的思维重构农业,农业不再是贫穷、愚昧、落后的代名词,而是充满魅力的大生物产业、大财富产业、大健康产业,期待你们在其中大有作为!

  最后,真心希望你们:修身以德,立业以学,行事以理,矢志于农,把农大精神带到你们的工作岗位,在那里继续书写你们的青春,铸就你们的辉煌!

校党委书记吴伯志    校长盛军


编辑:n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