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红土地大讲堂:葡萄种质资源及其利用

来源: 科学技术处    时间:2023年03月13日    浏览量:


人物简介:

卢江教授,海外高层次人才,国家特聘专家,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农业与生物学院葡萄与葡萄酒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

学术兼职及学术影响力:

现任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国家现代农业与食品前沿技术产业联盟副会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葡萄与葡萄酒分会副会长;中国农学会葡萄与葡萄酒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植物保护学会葡萄病虫害防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历任美国农业部葡萄种质资源委员会委员;北美葡萄育种学会主席;国际葡萄遗传育种大会组委;美国南部地区葡萄协作委员会主席;美国佛罗里达州园艺学会副主席;美国园艺学会杰出园艺学家评审委员会主席;美国园艺学会杰出国际园艺学家评审委员会主席等学术职务。

主要研究领域及学术成就:

卢江教授长期致力于葡萄种质资源收集评价和综合利用、葡萄新品种选育、分子育种技术研发、葡萄基因组和生物信息学、病原菌与植物寄主互作的分子机制研究。首先完成了葡萄霜霉病菌全基因组的测序及组装,获得葡萄霜霉病菌与寄主互作的效应蛋白候选基因及葡萄抗霜霉病基因一批,部分明晰霜霉病菌致病和葡萄抗病的分子机制。在植物抗病机制研究方面取得的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主要体现在: 1)在研究葡萄与霜霉菌互作过程中,发现多个病原菌调控因子,能抑制植物先天免疫进而降低植物抗病性。与此同时,也发现了在葡萄中存在的免疫负调控因子及其负调控植物免疫机制,通过沉默这些因子可以增强植物的抗病性。对这些免疫关键因子的挖掘,为抗病免疫网络的解析奠定了基础;2)首次发现一个bZIP转录因子Hy5在调控植物免疫中起关键作用,该研究成果已在著名国际植物学杂志New Phytologist.3)卢江教授团队在植物气孔免疫领域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的重要发现,最新的研究成果于2020年发表在美国科学院PNAS(Ye et a. PNAS, 2020)。

卢江教授团队开发获得葡萄重要性状分子标记一批;最近又成功开发出一款葡萄液相芯片,该分子标记技术效率高、准确度好、成本低,将是未来大量标记检测的首选。并且这个液相芯片是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技术,解决了受制于人的“卡脖子”问题。

此外,卢江教授收集保存着全球葡萄核心种质资源近300份,初步阐明各葡萄种群间的进化关系;建立了快速高效的葡萄基因工程育种体系,拥有美国专利葡萄品种一个,国内专利12个,审认定葡萄品种7个;研究葡萄果实功能营养成分及其在人体健康中的作用;葡萄酒加工工艺的研发和葡萄副产品的综合利用、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化、市场及葡萄酒经济学;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技术、农旅文化与产业、都市与休闲农业等。美国科学院PNAS等各种专业杂志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在各种学术会议上宣读论文近200篇。

姓名-职称 报告地址

编辑:朱伯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