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土地”大讲堂:Role of LRR-RLKs in Controlling Rice Male Fertility

来源: 科技处    时间:2018年03月26日    浏览量:

 

 张大兵教授简介

 

 张大兵: 男,1967年生。现任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发育生物学学科带头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博导。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荣誉博士、兼职教授;英国诺丁汉大学客座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和教育部创新团队负责人。

 主要从事控制水稻生殖发育、新型杂交水稻育种技术研发、转基因生物安全检测等研究。发掘并定位了多个调控花药育性相关的绒毡层细胞程序性死亡的关键因子,解析其调控网络,丰富了雄性不育遗传资源和植物细胞死亡分子调控理论。发现多个控制植物花粉外壁合成酶和转运蛋白,提出了植物花粉外壁发育新机制,从理论上回答了长期困扰生物界的花粉外壁形成机制不清楚的生物学问题,也为工程不育系创制提供了新的基因和遗传资源。发现多个新型光、温敏不育系材料,并初步阐明相关基因的调控机理,为建立新型育性稳定、安全的两系杂交水稻生产体系奠定了理论基础并提供了重要的育种材料。创制了多个水稻育种材料,金汇优50、交源优69、交源优1号等品种通过了上海市水稻新品种审定。长期系统开展分子特征检测识别技术创新研究工作,研制了TranSeq新理论方法和UT-PCR等系列高通量、现场、精准识别农业转基因生物分子特征新技术,揭示了我国主要农业转基因生物(44种)分子特征,研制了72种农业转基因生物检测识别新方法,制定了40项国家标准和6ISO国际标准方法,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

十多年来发表SCI收录论文160余篇, 入选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全球2016\2017高被引科学家。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授权专利26项。作为第一完成人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7)、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042012)、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明治乳业生命科学奖等奖项。曾入选国家级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农业领军人才、上海科技启明星、上海市曙光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

   作为《Scientific Reports》(2015年至今);《Plant Cell Reports》(2015 -现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2014年至今);Science Bulletin》(副主编,2014年至今);《Biotechnology Advances》(2013年至今);Planta》(编委,2013-至今);Journal of Plant Biology》(2011-至今);《Journal of Genetics & Genomics》(2009-至今);Journal of Food Safety & Quality》(2009-至今);Journal of Plant Biology》(2007-至今);《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2006-至今)等期刊的编委。

 

姓名-职称 报告地址

编辑:潘伟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