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妥善处理越南籍学生致死案件

来源: 云网      时间:2006年06月22日    浏览量:

我校妥善处理越南籍学生致死案件

云网 http://www.yunnan.cn 2006-06-16 16:44:42 云网 字体:

5月28日23时许,黄宏(农大校卫队临时合同工)与其朋友岳正江(农大学生)、李艳(农大学生)、杨芳(昆明市龙头街社会青年)共四人到农大附近烧烤摊吃宵夜时遇到农大学生和志伟、张益军、阮国辉、阮孟公、阮志水、黄文律六人,此前双方都已饮酒,在交谈过程中,黄宏同和志伟二人语言不和,加之黄宏与阮国辉等人在语言沟通上有障碍,互相理解有分歧,发生纠纷。之后黄宏打电话约人准备报复和志伟。因在现场未能找到和志伟,便与在场的阮国辉争吵起来,继而发生斗殴。在打斗过程中,双方均有不同程度受伤,其中阮国辉被对方用啤酒瓶、雨伞水泥支架打伤头部当场死亡。 事件发生后,公安机关及时赶赴现场侦破。在学校的大力配合下,于5月29日凌晨6时,公安机关将犯罪嫌疑人马刚(农大校卫队临时合同工)、黄宏、岳正江、谢林波(农大校卫队临时合同工)、张顺留(农大校卫队临时合同工)、李克应(农大校卫队临时合同工)等6人全部抓获,现已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校党委书记杜玉银、校长朱有勇等领导得到报告后,在第一时间赶到案发现场了解情况,提出了现场处理的具体要求。并及时召开了党委紧急会议,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以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事件处理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并将有关情况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进行了汇报。

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此案,省长徐荣凯、省政法委书记李明朝对此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公安机关要会同省外办、省教育厅要依法、严肃、妥善处理好此事,同时对死者表示悼念,对家属表示慰问。省教育厅于5月29日上午召开在昆高校校领导及外事处处长会议,通报了有关情况,要求做好学生工作,尤其是留学生的工作,杜绝此类事件的再度发生。

5月29日,越南驻昆总领事馆陈春德领事赴学校就阮国辉同学善后事宜与学校进行了商议,并初步达成解决问题的共识。

5月30日晚8:00,在省级有关部门大力支持、配合和帮助下,学校与越南河江省处理阮国辉同学善后工作代表团及死者家属作了多次商谈,形成以下共识:1、越南河江省官员及亲属对发生这起突发性的案件表示理解;2、对农大及公安部门在案件发生后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表示满意;3、相信中国的司法部门一定会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4、希望云南农大进一步加强对越南留学生的管理、教育;5、希望将案件的审理情况及时向领事馆和亲属通报。

6月1日上午,在学校有关部门领导陪同及阮国辉同学的班主任陪同下,越方官员和亲属将遗体运送回国。

2006年6月7日下午,越南河江省省长阮长苏在越南驻昆总领事馆总领事阮文同陪同下一行8人,利用赴云南参加“昆交会”的期间,到云南农业大学进行工作访问。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阮国辉同学善后事宜及加强与农大合作进行了交谈。阮长苏省长表示,对于此事,大家都非常痛心,但事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处理得当,越方及家长对此表示满意;事件发生的原因中国公安机关正在进一步侦查中,相信中方一定能依法处理好此事;阮国辉事件的发生不会影响双方的友谊与合作,越方将继续加强与云南农大的教育合作与交流,还将选送更多的学生到云南农大学习。云南农业大学校长朱有勇对事件发生表示痛心,并表示将尽全力,协助公安、司法等有关部门,依法处理相关事宜。将与越方共同努力,尽快处理好善后工作。配合阮国辉同学家长按照中国法律及有关规定,办理保险索赔,并将强化管理,做好留学生的工作,为他们的学习、生活做好服务,杜绝此类事情的发生。

目前,公安机关已认定该案为故意伤害致死刑事案,犯罪证据的取证已基本收集完毕。公安机关将于近期向检察机关对6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责任编辑:唐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