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安全温馨提示

来源: 保卫处    时间:2019年07月11日    浏览量:

亲爱的同学们:

为了使同学们平安、愉快地度过假期,为保障我校全体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暑假来临之际,特向大家发出安全温馨提示:

一、出行交通安全篇

1、注意交通安全。放假期间,出行人员多、交通运输压力大,少部分无合格资质的营运者乘机争抢市场。同学们出行选乘车船时,请务必注意识别营运公司的资质、车船状况、保险等情况,建议乘用正规车站的班次。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车票、机票,谨慎使用网络搜索功能购票,防止上当受骗,谨慎使用各类“专车”“打车”软件。

2、旅途中最好结伴而行,同学之间相互照顾,互相提醒。在车站、码头人员密集的地方要提高警惕,保管好自己的钱包和贵重物品。

二、消防、防盗安全篇

1、放假后,请不要在宿舍内存放现金和贵重物品,离校前妥善保管好钱物、证件等,防止在离校时被人“顺手牵羊”。外出时,谨记“财不外露”,银行卡密码不外泄,防止不法分子抢劫财物或复制银行卡,造成损失。

2、离校前请将门窗锁好,将室内电源、水源关掉,最后一个离校的同学在宿舍管理员处做好登记和记录。

3、各停课教室,无人住宿的学生寝室,各实验室、办公室、施工工地,各歇业的食堂、餐厅等要落实值守及安全措施,务必关好门窗,切断电源、水源、气源,避免火灾事故及盗窃案件的发生。

三、实习、兼职安全篇

1、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同学,实践期间注意安全,保持电话畅通,并随时与团队成员、指导老师及家人保持联系。

2、注意打工陷阱。在亲戚、朋友介绍工作时,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详细询问清楚务工地点、联系电话等信息,或通过当地相关部门查询证实。发现被骗后要找合适的时机与当地公安机关或亲属取得联系,及时报警,避免产生不良后果。

3、女生选择假期兼职时,要通过正规渠道寻找兼职或实习,切忌独自前往或深夜前往,一旦遭遇不法侵害请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4、参加活动时,要提前制定安全防范预案,远离有可能发生的山洪、雷击、泥石流及山体滑坡的危险区域。

四、电信、网络安全篇

1、防范电信诈骗。最近校园里部分不良网贷平台通过虚假宣传方式和降低贷款门槛的手段,诱导学生过度消费、超前消费甚至为此背上高利贷,也是常说的“校园贷”“不良贷”“套路贷”请谨记身边发生的案例,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培养勤俭意识。

2、合理安排上网时间,做到劳逸结合,不要过分沉溺网络。在上网过程中不点击、不下载来历不明的链接、软件,谨慎填写自己的个人信息等隐私资料。

五、饮食安全篇

1、与亲友外出就餐要选择安全、卫生的餐馆,注意餐馆是否证照齐全,如遇不法商家,注意保留证据,请通过合法途径维权。

2、夏季天气炎热,容易滋生细菌,因此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宜暴饮暴食,聚餐时切忌酗酒,避免醉酒带来的各类安全问题。

3、要到正规的超市、农贸市场购买食品,正确烹调食品,尽量将食品加热煮熟后方可食用;拒绝来历不明的食品,如:不认识的野生菌、野菜和野果等。

六、防范自然灾害篇

1、今年以来,我国极端天气频发,在全国各地都有较为严重的灾情。同学们要注意随时关注天气预报、气象预警等信息,合理安排出行计划。近期屡次发生地震现象,做好防震措施与准备,同时,多了解正确应对各类自然灾害的方法,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2、夏季易出现高温天气,同学们外出应做好避暑措施,尽量避免在中午外出;同时由于夏季暴雨较多,河道涨水,同学们千万不要贪凉下河游泳,不要到无安全设施,不熟悉水域、无救护人员的地方游泳,以免发生溺水事故。

暑假期间,保卫处照常24小时值班,老师同学们如遇特殊情况需要帮助,请拨打电话:农业大学保卫处65227675

预祝大家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充实的假期!


云南农业大学保卫处

2019年7月10日


编辑:杨建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