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卡使用方法介绍

来源: 后勤集团    时间:2019年03月07日    浏览量:

为便于师生员工使用新版医保卡,现将医保卡的使用说明介绍如下:

目前我校师生所使用的医保卡有两种:老社保卡(以下简称为“旧卡”)和二代金融社保卡(以下简称为“新卡”)。两卡区别在于二代金融社保卡由各银行制卡,卡上有照片,有医保功能和银行储蓄功能。

校医院就医 “新卡”和“旧卡”均可刷卡就医,师生们挂号时请主动出示医保卡。

一、使用方法:

1.教职工新旧卡的使用方法:

(1)旧卡使用:目前依然可正常使用。

(2)新卡使用:

第一步:激活医保卡。即使用“新卡”在药店刷卡购药或各医院就医刷卡一次(初始密码为000000)就完成激活,且“旧卡”内余额自动转入“新卡”,“旧卡”作废。

第二步:修改密码。为保证“新卡”的使用安全,请根据个人实际情况修改密码。新卡初始密码为000000,可在参保所属经办机构、“一心堂”等定点药店以及经办机构配置的自助一体机上进行修改密码的业务办理。

第三步:启用“新卡”的储蓄功能。“新卡”具有银行卡的储蓄功能,请根据个人实际需求慎重启用。若启用储蓄功能,持卡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到发卡银行网点进行激活,并进行密码修改业务。

2.学生新旧卡的使用方法:

(1)学生“新卡”、“旧卡”均没有钱,不可到药店刷卡购药,只可以在校医院就医刷卡和各公立医院住院刷卡

(2)持有“新卡”和“旧卡”两张卡的学生,使用“新卡”就医一次,“旧卡”自动作废。

二、医保卡挂失服务

1.“旧卡”遗失或损毁,挂失后不可以再补办,师生可申领二代金融社保卡。

2.“新卡”遗失或损毁,持有效身份证件到中国银行各网点办理正式挂失,即可在银行柜面缴费申请补办。

三、二代金融社保卡(新卡)关系转移

二代金融社保卡属于一人一卡制。

1.新教职员工:

(1)已持有二代金融社保卡的云南籍教职工原单位属省级单位医保卡的可继续使用

(2)已持有二代金融社保卡的云南籍新教职员工原单位属市级或地州级医保卡的需到人事处计生办办理卡关系转移即可使用。

(3)省外籍新教职工人事处直接办理新参保制新卡使用

2.新生医保卡的办理:

(1)新生参加了大学生医保,已持有二代金融社保卡的云南籍学生持卡到校医院医保办办理卡关系转移即可使用

(2)从来没有参加过城乡居民或新农合医保的云南籍学生和省外籍学生提交制卡资料由学校医保办协同云南省医保中心办理新参保制新卡使用。

(3)待省医保中心制卡完毕发放学校,校医保办会及时发卡给学生。

3.毕业生医保卡的办理:

持有二代金融社保卡的学生毕业后参加工作单位医保或城乡居民医保、新农合医保都是使用已持有的社保卡。

(1)云南籍毕业生和省外籍毕业生在云南就业的,只需持卡到参保地医保中心做城市关系转移即可使用。

(2)云南籍毕业生和省外籍毕业生不在云南就业的,到就业所在地参保按当地医保政策办理。

四、未发放二代金融社保卡(新卡)的说明

我校目前已发放8000多张二代金融社保卡给老生,还没有发放到二代金融社保卡的学生有以下原因:

(1)在就读我校之前,高中在生源地参加过城乡居民或新农合的学生,二代金融社保卡由生源地社保部门办理发卡,专升本学生在专科院校参加过大学生医保的由原校发卡,拿到卡后需到校医院医保办做关系转移即可使用。

(2)应由我校发放二代金融社保卡,但由于制卡信息不全,照片不合格,身份证过期等原因银行无法制卡的学生需重新提交制卡资料申领。

咨询电话:0871-65227621

后勤集团

2019年3月7日


作者:

图片:

编辑:潘伟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