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农业大学2019年大学生绿色居住空间 创新设计竞赛通知

来源: 建工学院    时间:2019年01月22日    浏览量:

绿色可持续发展是建筑空间设计的必然发展趋势。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大学生团队协作能力,展示学校工科专业教育教学成果,树立可持续发展观念,用前沿理念和开放视角,思考绿色居住空间的发展(鼓励趋向农村居住环境的发展进行设计),以舒适的居住环境、绿色节能和创新设计为综合评价方式,探究未来绿色居住空间的多种可能性。学校决定举办“云南农业大学2019大学生绿色居住空间创新设计竞赛”。现将本次竞赛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绿色居住空间∙面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二、竞赛时间

2019年1月20日至3月30日。

三、参赛对象

云南农业大学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硕博研究生。

四、组织单位

主办:共青团云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承办:建筑工程学院

五、报名须知:

(一)报名时间:

2019年1月20日~2019年3月20日

(二)报名方式及要求

以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参赛团队人数不低于2人,不超过5人。每队可有指导教师1人。各团队填写报名表(附件1),于2019年3月20日以前投递到邮箱112289142@qq.com。

六、竞赛要求:

(一)设计成果提交(2019年3月20日以前)

(1)作品规格:以841mm x594mm图纸版面进行排版,每项作品由2~3张图纸组成,作品图面上要有作品名称信息,但不能有任何设计者信息或指导教师信息,否则将不对该作品进行评审。

(2)作品内容:能充分表达作品创作意图为准。除必要的专业技术图纸内容外,需有效果图、必要的技术分析图、图解以及500字左右的设计说明(组合于图面之中)等,比例不限。

(3)提交方式:参赛者一律提交电子版作品(包括图纸及相关文件),提交截止日期为2019年3月20日,投递到邮箱906352703@qq.com。邮件标题请标注“YNND绿色居住空间设计竞赛-团队名称-作品名称”,团队名称与作品名称请与报名表、提交成果保持一致。

(4)组委会将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初选和终审,初选进入决赛的队伍于2019年3月下旬进行现场答辨并评审公布结果,获奖作品将统一进行打印和展示。

(5)参加过其他竞赛的作品,或使用他人曾经在公开场合发表过的创意的作品不允许参加竞赛。

(二)竞赛具体要求

1.基地选择

(1)本届大赛采用开放式选题形式,由参赛选手自行选址,建设方式可新建,也可对现有居住空间或居住环境进行改扩建;

(2)建议选题:与“彝乡新居·面向未来的建造-中国彝乡(云南∙楚雄)民居设计大赛”选题相结合,在主办单位提供的3块基地中自选一块;地形图及相关资料下载地址:https://pan.baidu.com/s/1PjLdzXzS_IX869Fs1eUtxA,提取码8q3u

2.设计要点

(1) 应在理性分析的基础之上进行设计,突出体现地域特色性和传统风貌性,设计有较强识别性和代表性的居住空间。可以是居住建筑设计,也可以是居住组团的公共空间设计。结合使用人所需要的功能要求和空间要求出发,考虑居住空间的适宜性。

(2)充分考虑绿色可持续因素的融入,采用低碳节能的新技术、新材料的建筑与空间形式,鼓励废弃材料、可循环材料的循环利用及可快速再生建筑材料的应用。作品应具有较强的实用性、经济性和可推广性。整体方案设计应在建筑全生命周期内充分满足绿色居住空间对节能、节地、节财、节水、环境保护、及环境舒适健康的要求。

(3)“被动优先”,确定被动式设计策略,与建筑创意相结合,通过建筑形式、空间及构造等建筑的设计手段,因地制宜地利用自然采光、自然通风、被动式太阳能应用、被动式采暖制冷、热质蓄冷/蓄热、蒸发制冷、夜间通风蓄冷等被动式设计手段,并使之结合地域有效实施。

(4)设计充分考虑室内外环境舒适健康度,包括热湿环境舒适度、风场舒适度、视觉及景观舒适度、声环境舒适度、空间心理舒适度、及健康空气质量等,结合居住空间造型及功能充分打造生态缓冲空间。

(5)参赛作品的规划及建筑设计应根据设计内容进行相关物理环境、舒适、健康、节能及环保的定性分析及说明,表明其在特定地区环境条件下绿色设计的有效性。条件许可时鼓励采用各种计算机辅助技术性能模拟分析及设计优化(不强制要求)。

(6)作品应满足现行的国家规范、标准和规定。应满足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中所有控制项的相关要求。

七、奖项设置:

所有获奖者均颁发相应级别的获奖证书和奖金。本赛事设置一等奖1名, 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8名。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颁发获奖证书)。

八、参赛报名及联系方式

报名投递邮箱:112289142@qq.com;

作品投递邮箱:906352703@qq.com;

咨询电话:李显秋13529040286;张菡15288351442;杨通15687067406。

共青团云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建筑工程学院

2019年1月18日


作者:佚名

图片:

编辑:王必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