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18年云南农业大学学生工作研究项目的通知

来源: 学生处    时间:2018年12月07日    浏览量:

各部门、各学院: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工作研究水平,切实解决学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更好地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服务。现将2018年学生工作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

(一)研究类项目

1、研究类项目拟立项10项,每项资助0.8万元。研究类项目中另设学院经费自筹项目,获准立项后由学校统一立项,学院提供经费支持,经费支持不得少于0.5万元。

2、研究类项目应针对高校学生工作理论和实践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成果要对学校学生工作具有实际指导作用。

3、研究类项目申请者须为我校在编教师,并在各部门、各学院从事学生工作,有一定的学生工作经验。课题组成员不少于四人,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和岗位分布合理。

4、申请者应具备相应的研究能力,能够实际从事并负责组织实施研究工作。申请人需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或中职以上职称,不具备以上条件的,需2名副高以上人员推荐。

5、每位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成员参加其它课题的申请;课题成员不能同时参与两项以上课题的申报。已获校内外其他项目立项的项目,不得以相近内容申报。

6、在研的学生工作研究项目负责人不得再提出申请。

(二)辅导员精品项目

1、辅导员精品项目拟立项2-3项,每项资助1.0万元。

2、项目内容

辅导员精品项目是学生工作者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具有示范性及可操作性,分为辅导员课程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两类。

(1)辅导员课程类是指辅导员讲授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类课程。包括党课、团课以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政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创业指导等在全校开设的必修课或选修课程。

(2)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类是指学生工作者结合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际,开展党团组织与班级建设、主题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实践育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创业教育、学业指导与生涯规划、紧急事件处理、资助育人、主题班会等。

3、项目要求

(1)申请者需为限学校在岗辅导员申报,含在院系一线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在编在岗人员,包括院系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学工组长、团委书记等。

(2)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基本导向,凸显时代特征和地区、学校特色,贴近大学生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致力于培育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主题突出,成效显著。

(3)富有针对性、实效性,可形成一定的典型性经验、固定的工作平台和长效工作机制,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

(4)辅导员课程类应有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大纲等完整的课程系统资源,内容丰富,实用性强;能充分反映本课程教学特点、建设优势和特色;课堂讲授条理清晰、层次分明、形式多样、生动形象,吸引力、感染力强。

(5)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类可为已持续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工作项目,也可为新近开展或计划开展、可供培育的新项目,体现系统性、科学性、创新性和长效性。

(三)活动类项目

1、学生特色活动类项目拟立项2-3项,每项资助1.0万元。活动类项目要能围绕学校学生工作总体安排,覆盖面广,并具有一定的带动性。

2、以学院为单位申请,项目负责人须为学院首席辅导员或在学工办、团委、党群办工作的辅导员。

3、项目负责人须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且具有组织开展学生特色活动的经验。

4、项目参与人应为我校全日制在校本专科学生或研究生。

二、申请研究类项目的,申请者要根据《2018年云南农业大学学生工作研究项目指南》(见附件1)的研究范围进行申报,研究项目名称由项目申请者在指南范围内自行确定,研究内容宜小宜实,研究结果应对学生工作理论有提升或对实际工作有指导。填写《云南农业大学2018年学生工作研究项目申请书》(附件2)及《云南农业大学学生工作研究项目申请书论证活页》(附件3),申请书须经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审查盖章。

三、申请精品项目类的,申请者根据实际工作自行选题,并填写《云南农业大学2018年辅导员精品项目申请表》(附件4)。提交项目文字说明材料(包括项目主题与思路、实施方法与过程、主要成效及经验、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的计划等,字数3000字以内)和项目支撑材料(可根据实际需要,提供能直接支撑说明项目前期建设情况的视频、PPT、图片、辅助资料等。辅导员课程应提供完整教育大纲和教案。提供项目相关图片3-5张,像素不小于1024*768;其他辅助资料1-2种)。

四、申请活动类项目的,由学院结合实际自行选题,并提交由学院分管领导审核盖章的活动方案,活动开展时需注明“云南农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主办”。

五、申请表、活动方案1份,活页一式5份报学生工作部(处)。同时将申请书电子文档发送至学生工作部(处)电子邮箱:ynauszk@126.com。项目申报所需的各种材料(包括《2018年云南农业大学学生工作研究项目指南》、《云南农业大学2018年学生工作研究项目申请书》、《云南农业大学学生工作研究项目申请书论证活页》、《云南农业大学2018年辅导员精品项目申请表》)请从学工部(处)网站下载。

六、学生工作部(处)受理申报时间从2018年12月7日起至2018年 12月24日止。申报人必须于截止日期前报送有关申报材料,逾期不予受理。获准立项的项目从立项之日起一年内完成。

联系人:杨进敏

联系电话:0871—65219451

学生工作网网址:http://san.ynau.edu.cn/portal

附件:

1.2018年云南农业大学学生工作研究项目指南

2.云南农业大学学生工作研究项目申请书

3.云南农业大学学生工作研究项目申请书论证活页

4.云南农业大学2018年辅导员精品项目申报表

 

 

学生工作部(处)

2018年12月7日


作者:

图片:

编辑:潘伟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