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暑假安全提示

来源: 保卫处    时间:2018年07月11日    浏览量:

2018年暑期将至,为保障我校全体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做好暑期安全工作,现就师生暑期安全注意事项温馨提示如下:

一、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各部门、学院要按照学校要求,认真组织人员对本单位及重点部位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大检查和矛盾纠纷排查,教室、办公场所、学生宿舍发现隐患要及时整改,重大隐患要向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书面报告。各学院班级放假前要组织召开针对假期安全的主题班会,务必将安全注意事项告知到每一位同学。

二、用电、用水安全。夏季是用电高峰期,对老化的线路、不合格插座要及时更换,不要私拉乱接电线,以防触电或引燃物品,引起火灾,确保用电安全。不要在办公室、实验室、宿舍内使用大功率电器,不动用明火,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私拉乱接电线。离开办公室、实验室宿舍前要做一次彻底检查,关好门窗、水龙头,切断电源。

三、财物安全。暑假期间不要在办公室、实验室或宿舍存放现金和贵重物品,手机、手提电脑应随身携带或托人保管,以防失窃。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防止盗窃、抢劫、抢夺、诈骗的案件发生,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和银行卡密码。防止不法分子的诈骗,特别是购买车票或景区门票、网络购物、电话推销、手机短信、微信等。

四、饮食卫生安全。夏季很容易发生食物中毒现象,要注意自己的生活安全。注意饮食卫生,购买各种包装食品要注意,不购买“四无”食品;尽量吃煮熟的食品,不吃凉菜、生菜,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不买街头无证小贩加工的食品,不饮用生水;不乱摘食野菜、野果。

五、网络安全。网络给广大师生带来了学习、生活、娱乐、交往上的极大的便利,在享受这些便利的同时,希望大家能够合理利用网络,不沉迷于游戏,不传播和下载带有影响社会稳定团结或污秽内容的信息;注意网络安全,遵守网络道德。

六、游泳安全。暑期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游泳时要注意安全,尽量结伴同行,不到无安全设施、不熟悉水域、无救护人员的地方游泳。若遇到同伴溺水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及时报警求救,智慧救援。

七、出行安全。外出游玩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人身及财产安全。女生结伴出行,不乘坐无牌、无证及超载车辆,以防发生交通事故或发生敲诈、勒索等案件。尽量远离拥挤人群,遵守景点、公共场所安全管理规定,服从安全指挥人员管理,防止被盗、踩踏和其他意外事故发生。

八、留校与校外活动学生的安全。留校学生要注意遵守学校相关规定,注意在校期间的安全,女生夜晚结伴出行,按时返校。暑期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要注意防止黑中介诈骗、确认用人单位合法性、不轻易缴纳任何押金和证件,防止陷入传销陷阱,女生不单独外出约见,防止被骗。参加校外活动时,要提前制定安全防范预案,远离易发生山洪、雷击、泥石流及山体滑坡的危险区域。

九、提高意识形态防范。坚持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教分离的原则。不参与非法组织活动,维护国家安全。严禁在校园内进行宗教宣传,维护宪法权威。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相信科学,崇尚文明,反对邪教,增强抵御能力。

十、若­发生意外及时应求助。常用救援电话:110(快速出警)、119(火警)、120(紧急救护)、122(交通事故处理)校园报警电话65227675(校园内突发事件)。

 

 

云南农业大学保卫处

2018年7月11日


作者:

图片:

编辑:刘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