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寒假安全注意事项

来源: 保卫处    时间:2018年01月12日    浏览量:

为了确保全校师生能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愉快的寒假,校保卫处特向大家提出以下安全注意事项:

1、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

2、假期留校的同学要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保卫处、学生处和宿管人员的管理。

3、离开宿舍时必须对宿舍做安全检查,检查门窗是否完好,宿舍内的各种插头是否拔掉,证件和贵重物品必须妥善保管。

4、外出时要注意交通安全。严格遵守《道路安全法》等有关规定,一定要乘坐正规营运单位的车辆,严禁携带有毒、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乘车途中不要将自己的详细情况告诉陌生人,不要将行李交给陌生人看管,以防诈骗财物;不要乘坐“黑出租”、“黑摩的”、“黑三轮”等非法运营车辆。

5、外出旅游要注意人身安全。准备常用药品和急救药物,以备急用。若突发急病、重病要及时拨打当地“120”求救电话。同学间要相互照应、互相帮助、不单独行动,在游玩时不要去危险的地方,以防意外事故发生。

6、如到达客流量大的地方和场所,谨防小偷扒窃。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财物,特别是证件等物品,如被偷盗应保持冷静并立即拨打报警电话“110”。当遇到拥挤踩踏时,应保持情绪稳定,切忌惊慌失措。要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服从大局。若被推倒,要设法靠近墙壁,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同时尽量露出口鼻,保持呼吸通畅。

7、与人交往要礼貌、谦虚、友善,不盛气凌人,也不妄自菲薄,提高警惕,不轻信不熟悉的人。面对突发事件要冷静、客观、机智地处理。若有必要,则要迅速、及时报告当地公安机关或拨打报警电话,不要义气用事,盲目冲动,导致事态扩大。女同学尤其要注意人身安全,提高自我保护和自我防范意识。

8、注意饮食安全。购买食品请注意检查保质期,尽量吃煮沸的食品,少吃凉菜、不要吃腐烂变质的食品、不要饮用生水、不要接触各种传染病源。

9、扫二维码时应慎重,以防财物损失。不轻信陌生推销人员,谨防“丢包”、“分钱”等街头诈骗。

10、上网聊天交友时要小心谨慎,不能告诉网友自己的详细个人资料,不要轻易与网友见面,更不要点击一些非法网站。

11、不向网络公司贷款,谨防网络高利贷。如接到不明电话、网络或微信等信息,只要有打款要求的,一律报警。

12、假期期间从事勤工助学活动的同学要特别注意安全,注意打工陷阱,防止上当受骗,不得参与非法传销等活动。

云南农业大学保卫处24小时报警电话:0871-65227675。

祝全校师生春节快乐,阖家幸福安康、万事如意!

 

 

云南农业大学保卫处

2018年1月3日


编辑: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