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土地”大讲堂

来源:    时间:2017年12月26日    浏览量:

刘新旗教授简历

 

刘新旗,男,1962年9月生于江苏。于2011年由中组部第五批“千人计划”引入,特聘专家,曾担任中粮集团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任职首席科学家。目前担任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特聘专家,参与食品相关管理条例的评审等工作。

一、主要学历:

1979年10月—1983年7月:河南工业大学(原郑州粮食学院),粮油储藏,获学士学位。

1988年9月—1990年10月:日本香川大学 经营学,研修生。

1991年4月—1993年3月:日本茨城大学,生物资源利用,硕士。

1993年4月—1996年3月:日本东京农工大学,生物工学,博士。

二、主要工作经历:

1983年8月—1988年7月:中国青海粮油科研所,研究员。

1995年10月—1998年3月:日本国立食品综合研究所,博士后。

1998年4月—2000年7月:日本国立食品综合研究所,博士后。

2000年8月—2001年9月:国立日本原子力研究所,先端基础研究中心,中性子构造生物学研究班,博士研究员。

2001年10月—2011年2月:日本不二制油株式会社,食品研究所,首席研究员。

2011年3月—2015年2月:中粮集团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中组部第五批“千人计划”)。

2015年3月—今: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三、科技成就

一)国外期间的主要工作成就

1、蛋白质及核酸分子构造生物学研究成果

申请人在日本留学和工作25年,先后在日本国立食品综合研究所及日本原子力研究所先端基础研究中心工作,参加日本科学技术厅“利用溶液光散射对生物高分子的功能特性研究”和“中性子散射在生物构造生物的应用研究” 项目。重点研究病毒的感染机理、以及由蛋白质和RNA的病毒再形成过程。利用中性子衍射法研究蛋白质和DNA结晶构造中的结合水位置,以及H原子结合在维持蛋白质和DNA的三维结构时的作用并阐释其机理,此研究对构造生物学起到重大推动作用。

2、蛋白质营养学及老年人肌肉萎缩机理的研究成果

2002年受聘于日本不二制油株式会社的食品新素材开发研究所,作为首席研究员负责开展蛋白质、蛋白肽、和在老龄化社会中老年人的肌肉萎缩机理和预防方面的研究。申请人依据老年人的消化代谢降低的基础研究,提出老年人“体内负氮平衡”是导致老年人肌肉萎缩的原因的理论,开发和研制了可以改变老年人“负氮平衡”的低分子蛋白肽,并实现产业化的研究。完成开发了多种新型生物材料并应用于食品及生物医药产业,申请并获批数项国际专利。

二)回国后工作成就

1、科研技术成果转化及对老龄化社会中老年人健康的贡献

2011年回国后针对植物蛋白肽生产工艺研发、生产线建设开展卓有成效的技术合作。申请了数项专利技术。该项制备肽的产业化工艺技术通过科技部技术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已经让数以万计的老年人恢复行动自由,改善了健康状况。同时作为快速补充蛋白的特膳营养食品也进入解放军301等多家医院,在病人体力恢复和伤口愈合方面的应用,其效果得到医生的认可和很高的评价,对老龄化社会的老年人肌肉萎缩问题、慢性疾病预防、术后恢复等有非常广阔的前景及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推动中粮集团营养研究和产业发展

2010年入选中组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千人计划”),加入中粮集团,作为中粮首席科学家,筹备和建立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带领崭新的研究团队积极推动了中粮上下游业务的技术及产品升级。研究成果形成重要技术转化近10项,开发面向市场化特种食品配料如特种油脂20余款,面向消费者的功能性健康食品等近10余品种,申报专利10余项,对于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这样一个崭新的研究机构从零基础为产业单元成功打造了以多种核心产品和营养健康品牌。通过上述科研成就极大地提升了转型中的中粮产品的竞争力,也意味着中粮开始地迈入了科技创新之路。为加速推动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研发工作,刘新旗博士于2011年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北京市科委重大项目一项,和二项科技部863项目,有力地提升了中粮在基础科研领域的学术影响力。有力推动了国内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发展。

 


编辑:刘俊